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業界消息] ARM 推出 64 位元架構的內核,挑戰 Intel 伺服器市場霸主地位

image

上過小弟「嵌入式系統」課程的朋友,一定記得小弟曾說 ARM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 64 位元的內核。這也讓對手 Intel 有喘息的機會。但日前(2011/10/27) ARM 推出新一代的指令集架構 ARMv8,所使用的就是 64 位元長度的指令集。該指令集並向前相容 32 位元的 ARMv7, ARMv6...指令集。

SoC 製造商 Applied Micro,宣稱他們已經將 ARMv8 內核,包成新一代的 SoC 了,命名為 X Gene。第一批樣本會在 2012 年中,請台積電以 40nm 與 28 nm 製程生產。並可望於 2014 年全面量產鋪貨。說起這家公司,之前是以製作 PowerPC 內核晶片出名的。不過因為 PowerPC 內核晶片的市佔率,不及 ARM 與 MIPS,所以他們這次打算向 ARM 靠攏,要用 ARMv8 打造出「伺服器等級」的晶片。由於 ARM 晶片一向以「省電」與「體積小」著稱,被 3C 硬體業界拿來製造各類 3C 產品。若用 ARMv8 拿來打造伺服器,會節省一半以上的電力,體積也會縮小一半。體積小,就代表材料少。材料少,就代表成本低。所以不知道以後的伺服器會不會都長得跟開發版一樣那麼小?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業界消息] A.I. (人工智慧)之父、Lisp 電腦語言的發明人 John McCarthy 逝世




2011 年 10 月可謂資訊科學界損失重大的一個月。先有 3C 翹楚 Steve Jobs 去世。接著是 Unix 與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現在又有人工智慧之父之稱的 John McCarthy 逝世。看來上帝的人資部這個月真的動作頻頻哪!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程式設計師應該使用的最佳作業系統是?


image

哈哈哈!相信看了上面的圖片,大家應該知道我個人的答案是什麼了吧?沒錯!我個人覺得,程式設計師應該使用的最佳作業系統,是 Linux !

其實提出這項議題,跟在政治上講藍綠一樣,是很敏感的。Windows 平台與 Mac OS X 平台上,也有很多讓程式師生產力提高的工具,憑什麼就是 Linux 「最佳」?我是站在「最低花費、最高生產力」這個評量基礎下,講出這句話的。Linux 由於它流著「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血液,導致在該平台上,許多生產力頗高的程式設計師工具,大多以「免費」方式提供。這不論是對想透過「程式設計」養家活口的程式設計師,或是對還在猶豫是否該全心投入程式設計的初心者,都大大降低了「成本」這道門檻。當然啦!您想下載安裝 Google 找到的「快樂版」軟體,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啥?不知道什麼是「快樂版」…趕快看這裡惡補一下!!)。

沒有基礎如何學好程式設計:回答網友學習 Matlab 問題



這個問題是網友在小弟的 Facebook 粉絲頁面( http://facebook.com/teacherchi ) 詢問的。本來想直接在 Facebook 回覆,但由於我太「厚話」(台語,多嘴之意),導致 Facebook 抱怨我的字數超過留言字數限制。加上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很多人也會詢問,就在此發表了。Matlab 說實話我不算專家,頂多屬於「瞄過」的等級(我的等級有 (1) 問吧! (2) 請說... (3) 瞄...過 (4) 那是什麼?好吃嗎? 四種...哈哈哈!)。不過程式設計的學習過程與原理都差不多,都是要「多多接觸就學得會」。我也找了一個不錯的 Matlab 學習網站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