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兩步驟就挑對 -- 適合程式設計的 Mac 硬體

image

如果您想知道如何挑一台可以上上網、打打報告的「小白」(Mac 電腦的暱稱),我想網路上的相關文章應該多到讓您眼花撩亂了。但撇開把某款小白當菜刀的用途不論,若想挑一台適合用來寫程式的 Mac 電腦,應該要怎麼挑呢?



小白有幾種?

若您到 Apple 的 Mac 硬體官網一看,會看到五種不同類型的「小白」(呃…好吧!有些型號該叫它「大白」)排排站:
  • MacBook Air:登峰造極之日常用筆記型電腦
  • MacBook Pro:我們最先進的筆記型電腦
  • Mac mini:完備電腦、盡在方寸間
  • iMac:超凡一體成型電腦
  • Mac Pro:有史以來最快、最強大的 Mac 電腦
但官網除了列出嚇死人不償命的專業硬體規格術語外,就是一些「登峰造極」、「最先進」、「最完備」、「超凡」、「最強大」…對使用者下判斷沒啥幫助的情感用語。
好消息是,上述五種 Mac 電腦,都有適合拿來當做程式設計環境的型號。只要您服用過本文後,應該就能輕鬆決定「哪個白」是您想要的。而其中,Mac Pro 比較常被買來當做「伺服器(Server)」。加上它價錢也高(NT$86900),想買一台可以寫程式的機器,不必這麼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因此,不列入本文討論範圍中。

開始挑吧!

好的!請參考本篇附圖,只需簡單兩步驟:
  1. 首先,您會不會希望它能「方便攜帶」,並成為您在咖啡廳吸引帥哥正妹、製造共同話題的最佳助力(落伍了!現在最潮的吸睛方法在這裡)?如果是!那您最好選擇「筆電系列」,如 MacBook Air 或 MacBook Pro。否則,就選擇「桌機系列」,如 Mac mini 或 iMac。
  2. 若您選擇的是「筆電系列」,想把 Mac 筆電帶在身上而又「忘了它的存在」,那您可以選擇 MacBook Air。它有「輕、薄」的特色,雖然與 MacBook Pro 相比,犧牲了點效能,但不致於差到無法寫程式。至於「桌機系列」,若您家中已經有 PC 替換下來的螢幕、鍵盤,想繼續沿用,可選擇 Mac mini。價格便宜(NT$19400),又不致於浪費原來可用的 PC 周邊。若您希望享受完整的 Mac 電腦體驗,買台 iMac 回家,包您不會後悔!

什麼?還有更詳細的型號?

當您選擇要帶 MacBook Air、MacBook Pro、Mac mini、或 iMac 回家,打算含淚掏出珍藏已久的「小朋友」(就是一起看地球的那幾個)時,會發現不論您選擇哪種 Mac,都還有更詳細的型號要求您挑選。如果是拿來上網打報告,當然選哪一款都可以。若是要能拿來寫程式,恐怕就不是每款都適合了。以下是我建議的型號:
  • MacBook Air
    • 13”、4GB 記憶體、128GB 儲存裝置(NT$41900)
    • 13”、4GB 記憶體、256GB 儲存裝置(NT$51900)
  • MacBook Pro
    • 全系列皆可。
  • Mac mini
    • 2.5GHz Mac mini、4GB 記憶體、500GB 硬碟(NT$25900)
  • iMac
    • 全系列皆可。

其實選擇的標準很簡單,不外乎下列幾項:
  • CPU:至少要雙核心以上。程式設計有時要另外執行一個「模擬器」,若沒有雙核心恐怕效能會太過低落。不過現在 Mac 機種全都配備雙核心,甚至有四核心的機種。所以這部份並沒有在挑選上造成特別的限制。程式設計的機器,核心越多越好。不過也得墊墊自己的荷包。
  • 記憶體:至少 4GB 以上。能買到 8GB 當然更好,但不要買 2GB 的機種,屆時跑「模擬器」時會很辛苦。
  • 儲存裝置:128GB 以上。因為程式設計所需的軟體大部分都很大,動不動就 2GB、3GB 之類的(一般軟體大多數百 MB)。除此之外,還得預留一些空間,儲存您寫好的程式,與該程式編譯出來的執行檔。所以至少要 128GB。若能有 500GB 是最理想的。
  • 螢幕尺寸:13” 以上。寫程式時,螢幕尺寸越大,越能夠一口氣看到越多程式碼。這對撰寫程式,需要來回對照前後程式碼的寫法時非常方便。

結語

好了!看完這篇,您已經決定要選擇「登峰造極」、「最先進」、「最完備」,還是「超凡一體」了嗎?(挑眉質疑

打賞時間

感謝老爺夫人抽空閱讀!如果您喜歡本篇,麻煩您分享到您的社群網站喔!您的一個小小動作,可以讓小弟的虛榮心大大滿足! m(-__-) m
也歡迎您訂閱本網誌,或者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eacherc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