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業界消息] A.I. (人工智慧)之父、Lisp 電腦語言的發明人 John McCarthy 逝世




2011 年 10 月可謂資訊科學界損失重大的一個月。先有 3C 翹楚 Steve Jobs 去世。接著是 Unix 與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現在又有人工智慧之父之稱的 John McCarthy 逝世。看來上帝的人資部這個月真的動作頻頻哪!




一般人對 John McCarthy 應該沒有什麼印象。不過他在資訊科學界被稱為「人工智慧之父」,也是 Lisp 這個電腦語言的發明人。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事蹟,包括十幾歲自修一本加州理工學院數學教科書,而無師自通成為數學達人。等他真正進入加州理工學院後,校方允許他完全跳過大學一、二年級的數學課程。

畢業後,由於他是第一個完整定義人工智慧數學邏輯模式的人,因此被奉為「人工智慧之父」,被資訊界暱稱為「Uncle John」。他是 Lisp 這個語言的發明人。修過人工智慧課程的資訊系學生,一定對該語言特殊的語法(該語言沒有「迴圈」這回事,是用「遞迴」來取代迴圈的)、以及在人工智慧程式的撰寫便利性上不陌生。他製作的西洋棋程式,促成了第一次機器人挑戰人類的西洋棋人機大賽。在人工智慧這個領域,是被相當推崇的一位前輩。

1961 年,他就公開建議電腦的運算能力,應該要像水、電、瓦斯一樣,配送到府。可惜概念太新,加上當時軟硬體、網路環境都還沒齊備,所以 1970 年代之後,他的建議就逐漸被忽視了。一直到 2000 年,雲端運算崛起,他當年的理念才算真正被落實。

我個人第一次認識他,是唸大學時一位哥兒們,瘋狂迷上 Lisp、Prolog 等人工智慧相關語言。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開始去學 Lisp。沒想到該語言跟一般電腦語言的概念差異頗大,我學了一陣子就放棄了。之後在唸博士班時,接觸到人工智慧領域下的一個分支「文獻探勘(Text Mining)」,簡單的說,就是教會電腦軟體「讀懂」人類所撰寫的文字,然後從中自動挖掘出有用資訊的一門學問。對他在 40 年前,提出「分時系統(Time Sharing System)」、「電腦運算能力要像水電一樣到府」等概念相當欽佩(我個人對分散式運算很有興趣,碩士班也是唸這個領域)。今天看到又一位重量級的老前輩走了,不勝唏噓。希望他一路好走,也希望資訊界能再多出幾個 Steve Jobs, Dennie Ritchie, 或 John McCarthy。那才是全人類之福。

參考文章: "Creator Of Lisp, John McCarthy, Dead At 84", TechCrunch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曾任職於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0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