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程式設計師應該使用的最佳作業系統是?


image

哈哈哈!相信看了上面的圖片,大家應該知道我個人的答案是什麼了吧?沒錯!我個人覺得,程式設計師應該使用的最佳作業系統,是 Linux !

其實提出這項議題,跟在政治上講藍綠一樣,是很敏感的。Windows 平台與 Mac OS X 平台上,也有很多讓程式師生產力提高的工具,憑什麼就是 Linux 「最佳」?我是站在「最低花費、最高生產力」這個評量基礎下,講出這句話的。Linux 由於它流著「開放源碼(Open Source)」的血液,導致在該平台上,許多生產力頗高的程式設計師工具,大多以「免費」方式提供。這不論是對想透過「程式設計」養家活口的程式設計師,或是對還在猶豫是否該全心投入程式設計的初心者,都大大降低了「成本」這道門檻。當然啦!您想下載安裝 Google 找到的「快樂版」軟體,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啥?不知道什麼是「快樂版」…趕快看這裡惡補一下!!)。



不過,我說的「高生產力」,不一定代表「高親和力」。若完成一件重複性高的事情,一個作業系統需要 0.5 秒,另一個作業系統需要 1 秒,則我說前者的「生產力高」,但不代表前者的使用者介面很親和、很容易懂。Linux 底下有很多 Script,可以把你日常的重複性事務,在彈指之間,不只灰飛湮滅,可以連渣都不剩!但有本事寫出這些「很好很強大」的 Script,又是得經過一番不只八年…呃…好吧!八個禮拜的浴血奮戰(怕有人認為我小看了他的功力,只好很「俗仔」的改了單位)。但這點或許是一般人不願意用 Linux 作業系統的理由,但不應該成為程式設計師不用 Linux 的藉口。若程式師怕難懼戰,那恐怕地球不太適合您待,還是趁早回火星比較好。

當然,對於某些工作任務就是開發特定平台程式的工程師們,我的建議不適用(我也很想在 Ubuntu 內跑 Xcode 啊)。但對有志朝程式師這條擁有最大恐懼與最大快樂(呃…我有提最大財富嗎?)道路走的朋友,我會建議盡量讓自己適應 Linux 的環境。若您能在 Linux 內活得自在,相信您到了其它平台,也能很快地上手。

好了!該把我寫這篇文章的陰謀說出來了…Ubuntu 11.10 推出,請大家去下載試用看看…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