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沒有基礎如何學好程式設計:回答網友學習 Matlab 問題



這個問題是網友在小弟的 Facebook 粉絲頁面( http://facebook.com/teacherchi ) 詢問的。本來想直接在 Facebook 回覆,但由於我太「厚話」(台語,多嘴之意),導致 Facebook 抱怨我的字數超過留言字數限制。加上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很多人也會詢問,就在此發表了。Matlab 說實話我不算專家,頂多屬於「瞄過」的等級(我的等級有 (1) 問吧! (2) 請說... (3) 瞄...過 (4) 那是什麼?好吃嗎? 四種...哈哈哈!)。不過程式設計的學習過程與原理都差不多,都是要「多多接觸就學得會」。我也找了一個不錯的 Matlab 學習網站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問:您好!我想學好 matlab。不過我毫無程式設計的基礎,也沒修過計算機概論的課程,總覺得寫 matlab 時程式的邏輯很怪,不知道有甚麼方法能幫助我學好程式呢?

答:

您好:

Matlab 的語法的確比較怪一點。資訊世界的電腦語言分成三大類:程序導向類(Procedural Programming)、物件導向類(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OOP)、函式編程類(Functional Programming)。就像真實世界中的人類語言,分為印歐語系、拉丁語系、漢字語系...等。其中第三類語法最不容易被一般人所接受,但學會之後,威力比起前兩種是有過之而無不及。Matlab 就屬於這一類。所以若完全沒有程式設計基礎,第一次學的語言就是函式編程類,的確很辛苦。但熬過去後,您會覺得很值得。

「怎麼學好程式」這個議題有點大,跟「如何找到人生方向」差不多(笑),會讓小弟有「不知從何回答起」的感覺。不過倒是有個秘訣可以分享,就是「天天摸」。天天摸、天天碰。剛開始或許會很痛苦,但只要堅持下去,經驗在身體裡累積夠了,會跟游泳學換氣、腳踏車學平衡一樣,突然有一次換順了、會騎了,下一秒以後你就是會了,而且這輩子不可能忘記。不信您可以問身旁會程式設計的人,是否都有一瞬間「被雷打到」,之後就突然掌握程式設計訣竅的經驗?但要達這一個目標,一定得經歷前面痛苦掙扎的過程,就像游泳嗆水、騎車摔倒一樣,一般人常在還沒達到「頓悟」的境界之前,就先放棄了。我常笑說「天天摸」這個秘訣,跟減肥「少吃多動」一樣。道理簡單,但相信的人少,真正做到的又更少。

我本身對 Matlab 沒有很深入的研究,不過我幫您找到一個 Matlab 的影音學習網站: http://mirlab.org/jang/books/matlabProgramming4beginner/slide/ 。裡面有 PowerPoint 投影片,以及錄影教學。希望對您有幫助。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曾任職於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0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