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業界消息] 我看華爾街日報:「美國企業為何招人難?」的感想

image

這篇雖然是華爾街日報,針對美國就業市場所提出的看法。不過我覺得也適用於國內。文中對「美國企業為何招人難」這件事所提出的解答是「企業不再培訓員工」。作者認為,美國企業主存有一個不健康的心態:「希望招募進來的人,可以不經過培訓,馬上可用。」並且勸告美國企業主,停止這種短視近利的作法,開始找「基礎不錯、加以培訓可用」的人力。

我個人覺得,作者沒去深究「為何企業主不願意培訓這件事」。原因是害怕員工另一個迷思:「工作要一直換,薪水才漲得快」。企業擔心培訓完的員工,馬上跑掉,所以普遍不願意培訓。事實證明,一直換工作漲薪水的不是沒有,但只佔一小部分。大部分換了工作,新雇主多會以原薪水計價,更慘的是還會打點折。要等試用期過後,才會小漲。但漲多少,那就個人冷暖自知了。



此外,企業主普遍不願意相信非本科系,或者沒有相關經驗、只靠自修奮力爬上來的潛力員工。我個人在電腦補習界教了 22 年,這種例子看得更多。明明某位學員在班上,從完全不懂,靠著老師提點與自修,努力學會每項技能。我也認為這位同學非常優秀,不論到任何公司都一定能靠著強大的自修能力,馬上適應環境。但求職時仍然碰一鼻子灰。被拒絕的理由多半是「我們需要本科系的」、「我們比較希望有相關經驗的」。這樣的現象,一定會造成失業人口一堆,但企業主還是感嘆找不到「好人」。殊不知,企業若能將「好人」的評斷標準中,去掉「本科系」、「有經驗」這兩條,願意開放大門讓有志跨入資訊領域的人,用「試用期」證明他們自己,相信這些企業主會發現,「好人」其實很多的!

希望求職者能定下心來,不要打著「做一年就換」、「讓老子/姑娘我不爽就換」的心態。企業主也能大開方便之門,讓新人用試用期證明他們的「潛力」能彌補他們的「經歷」,也不要吝嗇對優秀的員工實施培訓計畫。相信,這對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以及找不到好員工的問題,都能得到正面的解決。

來源資料:華爾街日報,「美國企業為何招人難」,2011/11/02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粉絲團,有很多程式設計與業界消息相關訊息喔!點進去後,請按「讚」,即可完成訂閱。 http://facebook.com/teacherch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