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為何嵌入式系統要叫「嵌入式」?


我曾經被一位想踏入嵌入式系統領域的朋友問道:「嵌入式系統到底『嵌入』什麼東西啊?」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我也楞了一下。過了幾秒鐘,我才想到一個不錯的答案:「嵌入式系統是把『作業系統』嵌入到『應用軟體』之下,讓使用者只看得到『應用軟體』,而看不到『作業系統』。」



這樣有什麼好處呢?為什麼只是把作業系統,嵌入到應用軟體之下,消費者就會買單呢?因為這麼做,可以減低產品使用上的複雜度,讓不太懂電腦的人,也能對該產品輕易上手!

一般的個人電腦(PC),由於沒有賦予它特定的任務或目的,所以它得被設計成能應付各種狀況的電子產品。為了讓使用者下達指令,告訴 PC 現在是要播放音樂、玩遊戲、上網、還是收發郵件,工程師就只好讓使用者直接面對作業系統(如:Windows、Linux、MacOS...)上,各種千奇百怪、複雜無比的選單、按鈕,好讓使用者下達正確指令,使 PC 執行我們需要的「任務」。這種系統,就是「非嵌入式系統」。它太彈性、太強大,以至於複雜到你得去學校或補習班,學習如何用它,並且賞我這種人有口飯吃...。

嵌入式系統則不然!由於在設計之初,它就被賦與執行特定任務的使命;如:MP3 播放器,就只打算拿來播放 MP3。數位相機,就只打算拿來拍照。所以我們可以設計一套應用軟體,充當使用者介面。該介面只包含少數的必要動作。拿 MP3 播放器來說,只需包含「播放、停止、暫停、下一首、前一首...」等指令。如此一來,介面就大為簡化,使用者可以不花很多時間,就會用這部機器。當然作業系統也就可以隱身於應用軟體介面之下。這就是嵌入式系統「簡單、易用」的秘訣,也是近年來嵌入式產品市場大幅提昇、以及職場對嵌入式工程師求才若渴的原因。

所以,下次有人問您嵌入式系統究竟「嵌入」了什麼東西,您就可以語帶得意地說:「作業系統啦!」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
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曾任職於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0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