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什麼是 SoC?


剛入門嵌入式系統的朋友,一定會聽過「SoC」這個名詞。一般市售的嵌入式系統入門書,多半不會解釋 SoC 是什麼意思。讀者透過閱讀該書數個章節後,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 SoC 好像就是個人電腦上的 CPU。但是,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叫 CPU?要叫 SoC 呢?




先跟大家說明一下 SoC 的全名。 SoC 的全名是「System on Chip」,意思是說,用一顆晶片的硬體架構,就幾乎可以撐起整個系統。在嵌入式系統中,「大小」、「功耗」、以及「速度」,是三個最被重視的設計因素。嵌入式系統的理想狀況是:做出來的硬體很小、功耗很低、但速度夠高。可惜這三者無法被「三全其美」。東西做得小,速度就沒辦法拉高,因為會有無法散熱的問題。速度拉高,又會有功耗過高,電池一下子就被耗光的問題。所以,一個好的嵌入式產品,就看誰能夠在「大小」、「功耗」、「速度」這三者,取得最佳平衡狀態者勝出。

SoC 就在這樣的要求下,被大量用於嵌入式系統。一套標準的微電腦系統,除了需要負責運算的 CPU 外,還需要許多周邊電路配合,才能完成工作。在 PC,一個系統是由一整個主機板負責。但如果拿 PC 去做嵌入式系統,現在的手機也沒辦法做得如此小巧。唯一辦法就是把所有的電路,盡其可能的,塞入一顆晶片中。這就成了我們看到的 System on Chip,或稱「系統單晶片」。

所以,下次您遇到 SoC 這個名詞時,您不妨把它當做「迷你主機板」,這樣您應該就比較了解它的功用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曾任職於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0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