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如何挑選開發板


如果您真的打算要買一塊開發板,奮力跳進「嵌入式系統」這條不歸路...呃...我是說,富有挑戰性的道路,那麼如何選擇一塊適合自己的開發板呢?

首先,嵌入式系統的領域相當廣。不過大致也可以分成兩條路。一條偏「自動控制」,一條偏「消費性電子產品」或「網路通訊產品」。如果您有興趣的是做出機器人手臂、溫度感知器...這類產品,由於它們的行為有一定的規範,如:能夠鎖螺絲的機器人手臂,動作大致不脫「拿螺絲、對準、鎖上、檢查」等四部分,這類稱為「自動控制」類的嵌入式系統。如果您有興趣的是做出如「電子像框」、「手機」...這些消費性電子產品,或者「路由器」、「網路伺服器」...這類「網路通訊產品」,那走的就是另外一個方向了。您得先決定自己有興趣的是哪個方向,才能選擇適合的開發板。




如果是「自動控制」,可能買塊「8051」系列的板子,會比較適合。「8051系列 CPU」最早是由 Intel 開發,在自動控制領域已經被公認是最簡單夠用的「微控制晶片」(Micro Controller)。它沒有複雜的運算核心或高速的工作時脈,不過它可以做出相當多樣化的自動控制應用。由於 8051 震盪時脈大多不超過 100 MHz,您甚至於可以自己去光華商場,買顆 8051 晶片,加上一個「市電 --> 直流」的電源供應器與麵包板,自己插出您要的電路出來,連買開發板的錢都可以省下來了。

但如果您有興趣的是消費性電子產品這類嵌入式系統,想試試看把 Linux、Windows、Android...等作業系統,移植上來,並在移植好的作業系統上,跑一堆您開發的應用軟體的話,那 8051 就不夠用了。您得找震盪時脈更高、運算能力更強的 CPU。目前這類 CPU 有所謂的「三大品牌」:ARM、MIPS、PowerPC。ARM 做出來的 CPU 比較全方位性,它可以應用在掌上型遊樂器,甚至於有人拿它來做小筆電。MIPS 做出來的晶片一向在多媒體上有很好的表現。所以高檔的「媒體播放器」、「數位像框」...,都可以見到 MIPS 的影子。PowerPC 則有最高的工作時脈,可以高達 1.33 GHz。所以它在「網通產品」(網路與通訊產品),如:電話交換機、路由器...,有不錯的使用率。初學者我會建議買塊以 ARM 為核心的板子應該就夠用了。

選定哪種 CPU 後,再來就是找要跟哪家開發板廠商買。這就像您已經決定要買台 AMD 為 CPU 的桌上型電腦了,您得決定要跟光華商場哪家店買貨差不多。其實開發板廠商的選擇,不外乎兩個重點:「文件眾多」以及「客服良好」。某些開發板廠商並不太重視詳盡的文件,您可能買到一塊開發板,卻苦無良好的說明文件來了解它。由於我們是剛入門的嵌入式系統新手,所以文件多不多,以及文件是否詳盡,就成了很重要的因素。再來,就是要知道他們的「客服態度」是否良好?某些廠商賣完板子後,在您使用上遇到問題時,會覺得「板子只要能跑就好,不會用那是你自己的事」。因此,客服態度也是挑選開發板廠商很重要的一件事。

要判定「文件眾多」與「客服良好」很簡單,看看該廠商是否針對開發板建立了「討論區」。一個好的開發板廠商,通常會把大量的文件放在討論區裡,供人下載。您可以看一下提供的文件量是否夠多?或者下載下來看看文件品質好不好?再來,看看討論區的回應速度快不快?如果每個問題不出一天,主站都有專人回覆,那客服水準應該不致於差到哪裡。如果最近一篇問題或是回應,已經是 N 個月前,更慘的是,該問題還靜靜躺在討論區沒人理,那該廠商的「客服態度」可能有很大的問題。

透過「決定 CPU」、「文件量」、以及「客服態度」三項檢驗,相信您也能買到一塊令自己滿意的開發板,並在嵌入式系統開發這個領域中玩得盡興、學有所得。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曾任職於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0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