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學嵌入式系統最好準備一台桌機?



是的!如果您想學好嵌入式系統,而不希望在學習過程中,遇上莫名其妙的硬體相容性問題,最好準備一部桌上型電腦。講這句話並非特意給想學嵌入式系統的朋友找難題,實在是因為嵌入式系統的開發板,大多需要連接兩條線:一條是序列埠線,好讓 PC 下達指令,控制整塊開發板用的。另一條是並列埠線,這條線大多透過 JTAG(JTAG 是用來「除錯(Debug)」的一種介面),再與開發板相連。對於嵌入式系統工程師來說,下達指令與除錯,兩者都缺一不可。可惜的是,現在的筆記型電腦(簡稱「筆電」),已經很少看到配備序列埠與並列埠的機種。所以,我會建議最好買一部桌上型電腦(簡稱「桌機」),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先跟大家解釋一下,何謂「序列埠」與「並列埠」。所謂「序列埠(Serial Port)」,是指桌機後方,有個「D 型 9 針(外觀像英文字母 D、裡面有 9 根針)」的接頭。早期,在 Internet 還沒發達時,大家想上網,會買個「數據機(MODEM)」,分別接上電腦的序列埠與家用電話,就這麼撥接上網。至於「並列埠(Parallel Port)」,是桌機背後一個「D 型 25 孔」的接頭。當初曾肩負起連接「印表機」的重責大任,但最近印表機已經可以透過 USB、網路線、甚至於無線連接來列印,所以「並列埠」的重要性也就日漸低落。因此,製造筆電的廠商,為了要讓筆電做得更小巧,遂省略上述兩個笨重的接頭。




有些朋友說:「可是,我知道有種線材,可以把 USB 轉成序列埠或是並列埠耶!難道不能買那種線材,然後接上筆電,不就讓筆電有序列埠或是並列埠了嗎?」理論上可以的。但是,大家要了解一點,這種轉接線,並沒有國際公定的硬體標準。雖說大家轉換出來的每根針腳用途,應該都大同小異,但裡面的電氣特性、需要推動這樣的轉接線的電壓/電流標準,可就沒人規範了。運氣好,您筆電的 USB 輸出電壓或電流,剛好可以推得動這樣的轉換線。又很剛好的,轉換出來的訊號、電氣特性,又能被開發板所接受,那當然上上大吉。您可以快樂地使用這種方法,來學嵌入式系統。但萬一運氣不好,遇上轉換線與開發板不合的狀況,對於嵌入式系統的初學者,等到摸懂這中間有相容性問題後,可能就已經造成不小的打擊了。因此,我才會建議,乾脆去買一部桌機會比較好。

但如果您自己就是電子相關科系畢業,能處理上述這種不相容狀況的話,當然是另當別論了。您或許會問:「這樣的不相容狀況嚴重嗎?」我無法講出一個精確的數字,不過如果憑著直觀印象來說,大概六成左右的線材,都不會引發相容性問題。購買時請不要貪小便宜,買了比較便宜的線材。通常便宜的線材,用料也比較差。相對的,它的電氣容忍範圍,也會比中價位的線材糟糕。所以,挑的時候,買條不太貴、也不是最便宜的線材,應該問題就不大。


「那...要買多好的桌機呢?」其實就算買價格最低的桌機,甚至於買個小巧的準系統電腦,運算能力也足夠拿來做嵌入式系統開發了。大家可以參考光華商場的桌機報價,或準系統報價,購買您需要的電腦。桌機一般買 10000 元上下的即可,運算能力強,若要編譯寫好的程式時,速度也快。準系統買 6000 ~ 7000 元上下的即可,雖然編譯程式時不如桌機快,不過仍然是可以接受的速度。加上不少準系統強調「低耗能」,平時不用還可以開著拿來下載網路上的東西(至於下載內容...請自行想像。呵呵!),算是蠻划算的選擇。


總而言之,如果您對解決硬體不相容這種事情還算拿手,手頭上只有筆電,不想花一筆錢買桌機或準系統,那您可以去買轉換線。如果您不想去處理硬體不相容的情況,手頭上又有一筆預算,或者剛好想添購一部桌機的話,那買部桌機對學習嵌入式系統,會給您帶來比較少的麻煩。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現任和群資訊總經理。曾任職於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0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