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iPad mini:為「好用」而做的產品 vs. 為「好賣」而做的產品




昨天 AppleiPad mini 發表會我看了,結論是「沒有 Steve Jobs 的 Apple,果然還是變成『為了好賣而做產品』的公司」。



「好用」vs.「好賣」


別誤會!我沒說一家公司做「好賣的產品」是不對的!公司本來就是以營利為目的,做好賣的產品,是天經地義的,沒有不對!但我更欣賞有著「寧可冒著賣不好的風險,也要貫徹做出對消費者好用的產品」這種理念的公司。「對消費者好用」的標準雖然見仁見智,但是至少一個公司要能清楚表達出來,他們所謂「對消費者好用」的哲學是什麼。這類公司有時候下場很慘,不過不知為什麼,我就是欣賞這種「有理想性」、把「設計哲學」清清楚楚刻在產品上的公司。

Steve Jobs 離開 Apple 不是第一次,1986 年他離開過一次,只不過這次他不可能再回來了。我很少看到一個像 Steve Jobs 那樣,抱著那麼強烈慾望,想把自己的「減法哲學」,灌注到 Apple 全產品線的人。這種人在歷史上不是「英雄」,就是「烈士」。很幸運地,Steve Jobs 被市場接受,而屬於前者。


iPad mini 是為了「好賣」而造出來的「刺客產品」


接下來換我說說為何我說出「Apple 變成為了好賣而做產品的公司」這句話的原因了!

首先,先要了解 Steve Jobs 曾經在 iPad 第一代發表會上說過「我不覺得 7" 平板好用」。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但追究這句話背後原因的人不多。我當初是很反對「7" 平板無用論」的!我認為「10" 平板要用兩隻手捧,又笨又重!做成 7" 不是很方便嗎?Steve Jobs 為了要打擊 Samsung 的 7" 平板,未免太狂妄自大了!」但當我興沖沖地買了 Samsung 7" 平板,準備好好享受我那三萬多冊 PDF 電腦叢書時,我才知道我錯了!那些 PDF 電子書,在 7" 平板上以一次一頁的方式顯示,字跡硬是很微妙地縮到「剛好看不見」。害得我想看清楚,得放大後,然後「左右」、「上下」拖動,只是為了把整頁看清楚。更別說電腦書有很多「程式碼」或「截圖」,如果把字放大,圖就硬生生被截成兩段。你知道我閱讀時為了對照圖文,把 Samsung 7" 平板左右上下拖到我虛火上升嗎?

後來終於向 Steve Jobs 低頭,不甘心地買了 iPad 2!那三萬多冊 PDF 電腦書第一次靜靜地整頁呈現在 iPad 2 10" 畫面時,字跡剛好大小!圖片也沒截斷!當時的感動,用「痛哭流涕」都還不足以形容!後來看到一篇 Steve Jobs 的訪談中,提到他們當初為何放棄 7" 平板市場。原來 Steve Jobs 拿了上百種「報紙、雜誌、教科書、小說、漫畫」,然後要求研發部門將這些素材,用影印機將整頁縮放到各種尺寸(據說有 12", 10", 7", 4.5")。Steve Jobs 後來決定「10" 是最小、但字體圖片還能整頁舒適閱讀的尺寸」。在 Steve Jobs 的堅持下,iPad 才以 10 吋問世。另外一點,不知道讀者們是否注意到「iPad 設計成直立、但其它平板設計成橫躺(跟 PC 螢幕一樣)」的樣子?當記者問到這點時,Steve Jobs 只淡淡說了一句「因為全世界的書都是直立的。這樣使用者一打開電子書,就能直接看,少了一個翻轉螢幕的動作」。

就是這種「淡淡地貼心」,讓我從「微軟教徒」,成了「果粉」(蘋果粉絲)…。呃!好吧!是偶而還會吐槽幾句、沒有中毒那麼深的「果粉」。這種明知放棄 7” 市場,會給對手帶來進攻機會,但卻仍堅持理念,絕對不做「不好用」(至少是在某種理念下不好用)產品的 Guts,實在令人敬佩!

再看看現任蘋果總裁 Tim Cook 解釋為何要推出 7” 的 iPad mini:「我們不會讓競爭對手有任何機會!」看出這句話 Tim Cook 在意的是誰了嗎?對了!他在意的是「競爭者」,而不是掏錢給蘋果的「消費者」!這就是我認為 Tim Cook 與 Steve Jobs 的最大差異!所以,iPad mini 並非為了解決消費者某種難題所誕生的產品,而是為了打敗 Android 7” 平板的「刺客」!


刺客刺到誰?


但是看到昨晚 Apple 公布的 iPad mini 零售價,我大大地失望了!美金 US$329?見鬼啦!iPad mini 連刺客都當不好!因為 Android 7” 平板平均售價都是 US$199,如果真的要當刺客,至少也得降到 US$249 左右!iPad mini 賣 US$329,跟 iPad 2 賣 US$399 太接近了!這會造成「喜歡 Apple 的人放棄 iPad2 買 iPad mini」或「喜歡便宜的人直接買 Android 7” 平板」。根本達不到「喜歡便宜的人,因為 iPad 高品質,忍痛多付一點買 iPad mini」的效果嘛!到頭來,iPad mini 只會成為 iPad2 的「刺客」而已!

再者,會不會有「初心者」買 iPad mini 跟我一樣,是拿來看「雜誌、論文、電腦書」這類圖文交叉混雜,大部分用 PDF 作為電子書格式的人?那他應該會嚐到我當初的苦頭!為了看一整頁,非得放大後「捲來捲去」,才能「看得清、看得明」。這些人會不會因為這樣,然後「以偏概全」地說「用平板電腦看電子書一點都不快樂!還是看紙本好!」那 Tim Cook 就成了扼殺數位閱讀產業的罪人了!明明只要用 10” 平板看就很快樂的,卻因為誤會而從此無法享受數位閱讀「萬冊隨身」的樂趣,太可惜了!

所以,iPad mini 到底是用來刺殺「Android 7” 平板」的刺客?還是刺殺「iPad 10” 平板」或「數位閱讀」的刺客?恐怕還是未定之天吧?


結論:我理想中的「刺客」


身為一位偶而會吐槽的「果粉」,也是希望 Apple 能持續推出令人叫好又叫座的產品。套句漫畫「棋靈王(後改名為「棋魂」)」裡,桑原老師的名句:「如果只有一個天才,是無法創造出名局的。圍棋需要兩個實力相當的天才湊在一起,才能夠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資訊業界也要有兩位王者,才能如易經所說的「見群龍無首,吉!」(以前不太懂為什麼「群龍無首」是「吉」,現在有點懂了)那就讓我來說說,我心目中的 Android 7” 平板刺客長得什麼樣子吧!

首先,價格得降到 Android 7” 平板均價附近,頂多不能貴超過 US$50。我以前在美國念書,無意中觀察到自己買電器時,如果兩者功能類似,價差超過 US$50 左右我就會屈就便宜,而放棄買「比較高級的那一個」。後來問美國室友,他們也差不多是這樣。像這次 iPad mini 零售價 US$329,高過 Android 7” 平板均價 US$199 近 1.65 倍,實在太貴了!如果 iPad mini 賣 US$249  左右,一般人應該會考慮忍痛加錢買下 iPad mini。

其次,Apple 若能發揮軟實力,內建個類似 iPDF Reader 的 App,能把原本以 PDF 格式的「報紙、雜誌、論文、電腦書」這類兩欄式、或圖文交雜排版文章,「退化」成單欄排版、可以放大字體、超過螢幕的文字會自動折行、圖片安插到文章段落間,不做複雜「文繞圖」排版。若還能有「畫線、儲存閱讀進度、分享」功能更好!我曾看過 Apple AppStore 與 Google Android Market 有出這類 App,只是做得不太完美,版面「退化」後,有時會「掉字」。若能以 Apple 裡那些程式設計高手重做這個 App,相信會比「民間個體戶」做得要好。這樣也才能解決螢幕太小,文章放大後超出右邊界無法看見的問題。

若價格便宜、閱讀體驗良好,又輕又能夠單手掌握。這樣的 iPad mini,你能夠告訴我不買它的理由嗎?
Enhanced by Zemanta

2 則留言:

  1. 看完後我整個對iPad 4上火啊…Robert老師
    這是變相勸敗文! (無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人冤枉啊~我哪有勸敗啊~(眼神誠懇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