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好的電腦補習班老師應該做到的四件事




有網友留言給我,閒聊之中問到:「老師,你教電腦補習班 23 年,可以告訴我該怎麼挑,才知道一位補習班老師是好老師?」

我一時語塞,這方面我一直靠直覺。但總不能也叫網友「憑直覺」吧?回去把腦袋裡的想法,一一抽絲剝繭,整理出四點,讓您挑補習班老師時,不會挑到「只是來賺奶粉錢」的老師。依照我在電腦補習班打滾 23 年的經驗,一位好老師應該要能做到下列四點:「關注、刺激、信心、喜悅」:






1. 關注

老師對教學本身很投入、很熱情。對於同學能夠做到「關心、傾聽、陪伴、支持」四點。

驗證方法很簡單,只要要求補習班讓自己與老師親自見上一面,就說有些關於學習方向的問題想佔用老師五分鐘的時間,並配合老師中途下課時間請教他即可。如果補習班幫忙擋,無法親自見面,那就跟他要老師的 E-mail 、粉絲頁、或論壇等聯絡方法也可以。

不論用哪種方法,問該老師類似:「我想學 XX,但現在很茫然,不知道該如何開始...bla bla bla...」。如果能見到面,可以觀察該老師是否滔滔不絕,很熱情的提供一堆方法與知識。中途故意插話,問他一些問題,看他是否會停下來聽你說,並正面回答完畢後再繞回主軸繼續解釋。如果做得到,代表該位老師「熱情、頭腦冷靜清晰」,在「關注」這一項上過關!如果是 E-mail、粉絲頁、或論壇,就看從你丟出去後,他多快回覆?資料量提供多還是少?如果再次詢問其他問題會不會不耐煩...等等來判斷「關注」這一項上的分數。



2. 刺激

好老師要能提出各種問題、目標、計畫,讓學生暴露於挑戰之中。並讓學生能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協助他開始思考未來的方向與目標,鼓勵學生獨立自主完成學習。

你可以把你的目標告訴該老師,如:我學 Java 是想學會 Android 手機 App 遊戲設計,然後問他:「可不可以告訴我,有什麼階段目標或步驟,可以讓我一步步得到最終成果的?」好老師應該對同學先做到什麼,再去做什麼,會有很清楚的架構與論述。如:「你先學會 Java 基本語法,可以 xxx 之後,再去 ooo ...」。能做到這樣,該老師在「提供刺激」這項上算合格!


3. 信心

老師對於自己能否建立優秀的學習環境、與提供紮實的背景知識應該要有信心。而且還要能鼓勵學生,讓學生對自己產生信心。最終目標是要鼓勵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

這點可以透過自己「示弱」,看看老師如何反應可以得知。如:「我的 XX 很不行(如:數理邏輯),這樣我能學得好程式嗎?」接著看看該師如何回覆,是「不耐煩」?還是很有耐心地安慰你、鼓勵你。這些都可以當成判斷標準。


4. 喜悅

學生要能進步、不能只有一味給予沒來由的「信心」或「安慰」。有本事的老師,很會把課程安排得由淺入深,並讓同學感受到「鼓勵、進步、欣賞、與尊重」,進而感到「喜悅、滿意、有意義」。

這點比較難從一開始看出來。不過可以透過「自問自答」,如:「我聽說學 XX 要先會 OO,我到網路上查過 (1) ... (2) ... 請問老師,這個是否就是我要的答案呢?」,看看該師怎麼回應。平常就很會鼓勵、引導學生的老師,會不由自主、下意識般地流露出大量的誇獎與讚賞,並且補正你漏掉的地方。


結論

總之,想判別一個補習班老師的好壞,最好是親自見上一面,五分鐘也好。你可以透過交談,感受他是否「熱情、思路清晰、幽默、傾聽、很會鼓勵別人」等特質。好老師都是無私、耐心、鉅細靡遺的。相反地,有些老師習慣「神祕、急躁、暗藏兩手」,當面談的時候,急急忙忙想切斷對話,不想傾聽。或在論壇回覆大家用拷貝貼上。再不然就老是說「你來上課就知道」。有這些傾向的老師,是否能扮演好您學習道路上的明燈,您可能就得多加考慮了。

最後,再補充一點,再好的老師都有不適應他教法的學生。如果一位老師給你不好的觀感,請不要惡言相向,頂多不理他就是了。或許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師,只不過那天他鬧肚子罷了... (笑)。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忙按一個「讚」喔!
歡迎加入「紀老師電腦教學網」的 Facebook 粉絲團,取得更多資訊喔!

關於作者
紀俊男,現任美商 AMI 教育訓練部主管。曾任職於和群資訊、筌寶電子、趨勢科技、西基電腦、展望電腦等公司。教書經驗約 23 年。專長是程式設計、系統管理、嵌入式系統等領域。您可以在本篇留言與之聯繫、討論、或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